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啦兒

京都賞櫻|廢置路軌上的櫻花散步

Updated: Mar 28, 2020


平安神宮除了以大鳥居聞名外,每逢櫻花季節,旁邊的琵琶湖疏水(也稱岡崎疏水,即是疏京都東北方的琵琶湖水到京都的人工運河,也就是為甚麼滋賀人總是說「京都人明明在喝琵琶湖的水請別那麼囂張www)兩旁便長滿了櫻花,流著琵琶湖水的十石舟穿梭往返,是最具代表性的風景。

事實上平安神宮的庭院也有櫻可看,不過因為時期不對,我沒看到滿開的樣子,只記得周末有祭典,活力十足的中學生載歌載舞,人們坐著喝茶吃團子,迎接春天的來臨。

從平安神宮一直沿斜路往上走,就是賞花名所蹴上。蹴上這個名字,大家大概會感到很陌生,它是地鐵的尾站,平日靜蠅蠅,但一到櫻花季就變得很熱鬧。那裡有約90棵大約高5米的染井吉野櫻樹。

這裡原本是蹴上傾斜鐵道(蹴上インクライン),在明治23年左右完成,用來輔助琵琶湖疏水道運送物資,因為從大津到京都的琵琶湖疏水道沿途有兩段水道的落差較大,因此需要用鐵道運送。後來鐵道在1940年停止運作,然後這條兩旁種滿櫻花的廢棄鐵道就成了賞櫻景點了。

南禪寺橋上回頭看的畫面很經典,很多人都拍過。

路軌其實頗斜,所以感覺跟櫻花好像很近似的,而且櫻花樹都很大棵,像櫻花隧道。

如果想行得舒服一點的話,可以坐地鐵到蹴上站,從路軌的最高點開始往下散步,然後經過琵琶湖疏水回到平安神宮。離開了路軌後至神宮那一段路其實兩旁都是滿滿的櫻花,如果在路軌上散個步便離開就有點太浪費了。旁邊還有京都府立美術館和京都近代美術館耶!

蔦屋書店|潮潮的書店

近年平安神宮附近還開了一間蔦屋書店,地下賣書,樓上是裝修有點豪華的西餐廳,樣子潮潮的。我有點抱怨連著書店的咖啡店竟然是星巴克,用「竟然」是因為京都本來就有很多可愛的咖啡店,即使是連鎖店也不是沒有源自京都的,為何偏偏又是外國連鎖店呢?這讓我覺得很沒個性。但後來日本朋友說蔦屋書店很多時都是跟星巴克相連的,嗯,那好吧,我去幫襯丸善就好啦,反正河原町三条BAL樓下的丸善不但更大而且也有Cafe嘛。不過去潮聖一下也是好的,而且室友說蔦屋書店樓上那個餐廳不錯吃。嘿嘿。









蹴上傾斜鐵道(蹴上インクライン) 介紹:http://hanami.walkerplus.com/kansai/kyoto/w2646.html 交通:地下鉄蹴上駅徒歩1分

京都岡崎 蔦屋書店

〒606-8342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岡崎最勝寺町13

電話:075-754-0008

交通:http://real.tsite.jp/kyoto-okazaki/access/

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