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啦兒

京都西陣|獨立民宿小天地

Updated: Mar 26, 2020


有看我在VOOV做直播的話,都知道京都西陣又多了兩間全新包棟民宿 —— Expo Cottage 1 & 2。說是Cottage,並不是在野外搭個帳篷的那種,而是京都最典型的「一軒家」,也就是單棟房子。外國人特別喜歡在京都找町家、單棟房子來住,因為覺得小小的房子跟古都特別「襯」,住起來自然更有feel。房東小森先生看準這一點,再乘著AirBNB的優勢,今年三月一口氣建好兩間Expo Cottage。

兩間Expo Cottage最大的特色,相信一定是房東太太親手製作的障子(=紙門),從選和紙、剪裁到黏貼一手包辦。Cottage 1有兩層共4張床,額外可在地上加一套被鋪,最多可容納 5人;而Cottage 2則最多可容納3人。我到訪的時候,Cottage 1剛好有客人,進去Cottage 2看看,從外面看根本是一般的民家,看板、招牌甚麼都沒有,很低調。推門而進,右邊是可愛的紙門,打開原來是睡房,晚上點起暗燈,從床上可欣賞到透著絲絲光線的紙門,美得叫人不願關燈。

客廳有我最最最喜歡的暖桌,疊疊米散發著草香,冬暖夏涼,再加高台沙發,來個午睡真是難得的奢侈,但請不要轉身掉在地上啊!客廳的盡頭是小小的庭園,房邊是浴室,坐在浴缸內泡澡時,拉起捲簾便可以看到庭園景色了,誰會願意離開呢?

你一定會說,水會變冷呀,怎能一直泡下去?那天為了讓我的直播更有趣,房東、太太和我三人說好讓房東先生坐在浴缸內,等我推門介紹時便當給大家一個驚喜。奇怪的是,在櫻花未開的初春,光著上身的房東先生竟然可以坐在水裡那麼久而不冷倒,到底是為甚麼呢?

我這個大大大鄉里,到現在才知道!原來日本的家庭浴缸都可以恆溫呀。只要按左邊的おきだき,便可以將水翻熱置指定的溫度!按中間的「自動」,就會自動把溫度維持在指定溫度,而這種科技早在10年多前便已經有了。我以前住的Share House因為是淋浴的,所以看到這個浴缸我真是好興奮!天啊,我本來已相當喜歡遙控關燈了,現在這個恆溫浴缸也教我懷念非常。

房東太太說最喜歡浴室的瓷磚

順帶一提,這裡還提供免費單車租借服務啊,是免費!假如旅費有限,或是不介意和其他人共用廁所和浴室,事實上Expo Hostel已是非常好的選擇。

最近看到友人在網上的專欄寫道,京都因為鄰里關係密切,因此對AirBNB這種久不久就換一班人的房子很有戒心。而民宿/AirBNB經營者經常不在民宿裡面甚麼附近,也令京都政府甚為頭痛。Expo Cottage的房東小森先生、太太和橫江先生都會在事務所輪流當席,小森先生會英語,橫江先生曾在台灣學過中文,三人各施其職,讓客人不會因為言語不通而亂來,有甚麼問題都可以隨便開口問,減少區內老人對經常有外國人在出出入入的疑慮。就說嘛,京都就像個洋蔥,愈剝愈耐人尋味。

Expo Cottage: www.airbnb.com/rooms/17112686

Expo Hostel: www.airbnb.com.hk/rooms/8297166 | www.expohostel.info

啦兒遊日記:www.facebook/thediaryoflala

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