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Search
  • Writer's picture啦兒

明石 |日本「章魚城」魚棚商店街

Updated: Mar 28, 2020

從兵庫縣神戶乘坐電車約25分鐘,便能來到樸實又精彩的明石。明石緊鄰瀨戶內海播磨灘,不但有著聞名全國的明石燒、章魚和鯛魚等豐富美食,更可以在魚棚商店街上邊走邊吃。明石也有著歷史遺跡和狹長的海岸線,讓人在吃喝玩樂後可以慢慢散步,令身心得以放鬆。不說不知,原來明石正好位於日本標准時間的東經135度子午線上,因此也有「時間之城」之稱呢!

▲魚棚商店街全長350公尺,拱形屋頂高掛著一排又一排又漁船旗,顏色鮮豔繽紛。


魚棚商店街

超好逛的在地市場

假如你喜歡大阪黑門市場琳瑯滿目的海鮮,喜歡京都錦市場的老店風情,相信明石的魚棚商店街不會令你失望。作為明石的廚房,這裡是擁有400年歷史的商店街,約有100家出售熟食和特產的店舖,當中肉質肥厚的星鰻、鯛魚和章魚更被譽為明石三大特產,另外還有售賣天婦羅、魚餅、海鮮丼及明石燒的店舖。

▲ 連渠蓋也用上了章魚的插畫,份外可愛。

▲ 明石章魚在日本非常有名,因為急流的緣故,章魚腳長得又粗又短,吃起來特別有嚼勁。

▲ 被稱為「晝網」的拍賣市場,將早上捕獲的魚在中午前後送到魚店和酒店,確保人們能吃到最新鮮的漁穫。你看!章魚真的很大隻(心心眼)。

雜錦章魚店:まぐろや

▲ 有一家叫まぐろや的小店,由一對老伯伯和婆婆主理,不同種類和部位的章魚在爐上燘煮,香氣四溢。點選食物後店主還會把食物剪成小份,非常細心。

▲ 雜錦章魚拼盤也不過是 1,000円,可以幾個人一起分享。(我是章魚愛好者,覺得這盤也實在是太幸福了!)煮得又稔又入味,章魚腳果然彈牙,小章魚頭內含大量章魚籽,口感獨特。

▲ 大大顆的八爪魚內含大量魚籽,口感豐富。在日本,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邊走邊吃,魚棚商店街算是其中一個例外,所以記得把握機會盡情品嚐!

20多種魚餅專賣店:三ッ星蒲鉾

三ッ星蒲鉾是一家魚坂(かまぼこ)專賣店,章魚看板非常搶眼。魚坂其實是用白身魚漿成原材料製成的食品,雖然超市也有不少選擇,但現製的卻是另一種新鮮美味。魚餅的選擇有超過 20款之多,除了常見的竹輪,也有加入鯛魚、海鰻和章魚等明石名物作餡料的魚餅。鯛魚竹輪外形飽滿,肉質厚實,可以即買即吃。話說那天我試吃了墨魚魚餅,有我的臉那麼大,非常搶鏡!

▲ 這家三ッ星蒲鉾是一家魚餅專賣店,章魚看板非常搶眼。

▲ 魚餅的選擇有超過 20款之多。

▲ 大過我塊面!(日本很多西都是凍食的,這片魚餅也是一樣。如果可以的話,我覺得拿回家「叮」熬更好吃!)

▲ 其他特產包括漬物、茶葉、調味料和昆布等,價錢更比一般觀光區便宜。無論你是烹飪達人或是要選購手信,都能在這裡找到心頭好。

▲ 除了邊走邊吃的小店,也有地道居酒屋,提供單點菜式和海鮮丼,可以坐下來慢慢品嚐。

▲ JR明石站與魚棚商店街直結的天橋。

魚棚商店街

地址:673-0892 兵庫縣明石市本町1

電話:078-911-2660

網站:www.uonotana.or.jp (只限日文)

交通方法:從JR神戶站乘坐電車到明石站(約需25分鐘)後步行約3分鐘

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